最近把串珠翻了出來,不過令我著迷的不是立體編織,像是「把線穿來穿去變成一隻頑皮豹或貴賓狗,什麼人物造型公仔都做得出來」的那種,我著迷的是平面配色。把不同材質,顏色,大小的珠子排列在一起做成頸鍊/手鍊/腳鍊,技術簡單得多,卻可以依照自己對顏色的感覺玩很久很久。

所以來介紹一下我的工具們,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配色真的超級好玩的 

013.JPG

 

串珠兒主角當然是各種了,有角珠/管珠/地球珠/造型珠等等,這個只要到後車站的手工藝材料店去買就好了,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再走台北地下街的話,沿途地下街還有很多水晶串珠可以買(我發現有些會比手工藝品店便宜一點),剛開始不需要買太大包,每種喜歡的都買一點點回來就可以了(用都用不完哪!)

珠兒最好是裝在裡可以一目瞭然,做作品的時候方便揀選,我用的是順道在材料店買的盒子,透明的一盒有18格,且蓋起來有卡榫,比較不容易漏出來(珠珠混在一起或灑在地上是件麻煩事,要盡量地避免),每一格裝一點,剩下的放在原本的塑膠袋裡封好,找個鞋盒收納起來。

016.JPG

有了珠珠還要有線,線有很多種,立體編織的串珠多使用[釣魚線],我這種喜歡做平面手環的就很少用釣魚線了。我主要用兩種線:

1.鋼絲線:很多種粗細,也有顏色可選(古銅/銀),鋼絲線比較硬,可以不使用串珠針直接穿上珠珠,線較硬所以無法直接打結收尾,要另外買檔珠/扣環來搭配。完成品很挺但是很牢固(如果你很追求貼著肌膚很合身的手環的話,就不適合用鋼絲線要用彈性線)

2.蠶絲線/彈性線:有伸縮性,所以可以做不用開扣直接套進去的手環,我替六歲的香小白做的Party禮物用的就是蠶絲線,把珠子穿好打結就大致完成,稍微燒一下避免結散開,再將繩結隱藏在珠子中,視個人配帶狀況,帶久了會耗損,斷掉或彈性疲乏,需要重穿。

017.JPG

蠶絲線因為太軟了,要搭配穿珠針使用,穿珠針比縫紉針來得長,串起珠來比較順手方便。

  015.JPG

搭配鋼絲線的,也有各種顏色,把檔珠穿過鋼絲線再用鉗子壓扁,就可以固定(有機會再拍照給大家看是怎麼回事兒) 

018.JPG

1.毛:作業時防滑用,一條小方巾的大小就可以

2.夾:穿珠時防止珠珠從另外一端脫出,暫時固定用的,曬衣夾就很好用了,文具夾或拼布的強力夾也可以

3.剪:剪線專用,專業一點的人會用剪線鉗子

4.尖嘴鉗:找內側平滑,無牙剪的,用來壓扁檔珠專用,或是拿來彎曲T針或9針的時候用(這也有機會再說了)

5.鎳:挑珠子,排列珠子的時候很好用

另外我還會準備布丁小湯匙,收珠子,或是拿珠子的時候很方便。

以上大概就是這些了,實際製作的時候,會先挑出自己想要的珠子,試著排列

021.JPG 

慢慢看,看順不順眼,排幾個不同的搭配方式,等確定了之後再來穿,才不會做白工或不滿意

024.JPG

確定了編排後,就把珠珠用小湯匙一一拿出來排列在毛巾上,有了毛巾珠珠就不會滑動,會乖乖地待著等你去拿來穿。

027.JPG

 我是習慣用鎳子把一串珠子都排好後再一鼓作氣的穿起來,省得一直拿珠子拿線久了也是會累的。穿好後就像下面這樣子囉!

020.JPG    

  

028.JPG  

這個是用彈性線穿給小朋友的小星星手環,就沒有開扣穿戴比較方便。

019.JPG  

有機會再找大家一起來串串兒或交換珠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