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手縫了以後發現零零總總傢私真不少,其中有的好用,有的不好用,有的貴的很有道理,有的實在是便宜貨就可以,決定在這裡通通記錄下來。對拼布教室來說,材料工具費也是收入來源,所以對待初學者,店員或老師難免支吾其詞「帶家裡有的來就可以了!」(結果帶來了老師全部說不可以!吼~~~)

這邊針對的是[全手縫]的拼布課程,有一些機縫專用的東西(如滾邊器,梭殼,梭子等)我就不介紹了,主要以我個人的使用經驗為主。如果有疏漏,或是有發現更好用的工具,也歡迎大家好用的和我多多分享哪,只要自己用得順手都是好工具啦。

 IMG_0927 

首先,你需要準備三把剪刀 1.文具剪  2.線剪  3.布剪

1.文具剪:

製版時使用,拿來剪膠版,厚紙板,最好買利一點的,有時候修剪已經噴上膠的鋪棉也會派上用場(布剪沾上膠易鈍,不要用布剪剪膠棉),我是直接拿家裡多的來用,好用的很。不用準備太大隻的,因為手縫作品不會很大,膠板或厚紙板的尺寸也不大,一隻銳利的小剪刀即可(但也不能是剪指甲那種)。 

2.線剪:

IMG_0929

剪線和剪布還要用不同剪刀喔?怎麼這麼麻煩!相信我,當你每次都要拿布剪大費周章的去剪一條小小的線,你會愛上這把線剪,和一般剪刀的差異就在隨手一握就可以剪,不用把手指頭穿到握把裡。太好用了,手縫的話,小心一點使用還可替代拆線器(機縫的話因為針距較密,使用專用的拆線器輔助比較好,才不會把心愛的作品拆壞)

 

3.布剪:  

IMG_0928

好的布剪刀值得投資,這把姐姐傳下來的日本老牌[庄三郎]七八年了還是銳利不可檔。需要布剪的人可以去永樂市場附近的專用剪刀店好好選購,全部試用看看,選擇適合自己手型的,畢竟要用十幾年。

布剪有幾個保養重點 1.忌摔。2.忌剪布以外的東西,像是紙或膠板萬萬不可。3.忌空剪,就是沒有要剪任何東西但拿著一直喀擦喀擦的使,以上都是損壞布剪生命的大忌。

除了剪刀之外,你可能聽過「裁刀」這東西,這種輪刀配合裁墊和尺,拿來切直線布很省時好用,不過手縫拼布的作品不會太大,實際使用的機會不多,有需要(比如裁包邊布)通常教室可以借。所以不是一開始非買不可的東西。

再來,你需要縫紉用的針和珠針

根據拼布書上的介紹,有這麼多用途的針如下:

IMG_0934

看得眼睛都花了,加上家裡只有十元商店的針線包,包裡附的針感覺一下就會斷掉。於是決定買一盒clover的綜合針上課去,這個clover可樂牌是日本有名的拼布品牌(朋友說是名牌啦!哈沒想那麼多),我看上他的這個粉紅色針盒感覺以後要收納針頗方便所以就買了 

IMG_0930  

背面有寫針的號碼和用法,但事實證明:我用第3格的9號針就縫遍天下了,第一,二,六格的針目前為止從來都沒有用到過。所以我覺得初學者第一堂課買一包clover的9號針就可以了,之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添購。

IMG_0931 

書上也有寫,大部分9號針都可以用喔,另外 疏縫針或皮革針(也就是比較粗長,穿針口又大的針)在我縫製口金包時也很好用。

針也是耗材,是有可能斷掉和生銹的,已使用的針因為沾上皮膚的油脂,盡量不要和新的針放在一起。

IMG_0932  

除了縫紉用針,還需要固定布料的珠針

IMG_0935 

我有兩盒針,台製的那一盒(NT.70)上課第一天被老師狠狠地嫌棄,說針太粗了不能用,大家來看看是有多粗:

IMG_0936 

老師堅持我的針太粗,戳出來的洞會太大,我沒有辯駁,就默默乖巧的又買了一盒clover牌「拼布專用的珠針」。clover的針的確是很細很有彈性的好用,是可以用很久的好物...

後來我看到同學大辣辣的拿著更粗的螢光色菜市場珠針在用,打死不買,老師其實也惦惦沒說什麼,所以,以上個人經驗大家自己參酌著服用

(兩者價差一倍,如果你確定會做很久的拼布,我個人認為是可以買一盒可樂牌,想想網路上NT.150一百隻永遠用不完的針也是還好啦,只可惜我的教室賣NT.220而已)。

IMG_0939

縫作品的時候常要隨手插,一個羊毛氈針插是不錯的選配(這個是老師教我做的,好用的不得了啊)

IMG_0940 

有些人覺得針插面積太大,所以是用磁針盒 (像這裡賣的這種)想要自己做一個的話就把冰箱的便利商店磁鐵反過來貼在薄荷糖鐵盒裡就好囉!

 

小東西用珠針固定就可以了,有時候作袋子還會用到[強力夾],這個可以去文具店買,或是買加上[拼布專用]四個字的,據說比較緊,嘿嘿嘿。

 

碎念完針的部分,很重要的尺來囉

我個人有四種尺:

IMG_0941 

製圖用的文具尺兩種:

IMG_0942 

目前作品都小,比較常用到15cm的,其實也就是一般家裡的尺就可以了,但有方格對於90度的垂直部分可以畫的比較完美省事(方格是好物,筆記本我也是一定要用方格紙哪),通常我拿來畫自己創作的紙型,拿現成紙型畫在膠板上的時候,因為使用的是油性筆,不想畫髒了貴鬆鬆的拼布尺,直線部分也是使用文具尺來輔助。

30cm*7cm拼布專用尺:

IMG_0943 

拼布的尺與一般尺的差異在於,會標示出0.7cm和0.5cm的縫份,如上圖這個有生之年我買過的最貴的尺的綠色部分,方便製圖,此外也要有各種角度的輔助線輔助我們畫格子。這個有生之年我買過的最貴的尺的厚度比文具尺厚,方便壓在布料上不滑動

15cm*5cm拼布專用尺

IMG_0944   

和上面的clover牌綠色拼布尺比較 ,我比較喜歡15cm這把尺的設計(同樣的size的話價格也比較親人,就不要問我為何買可樂牌了,理由同我的珠針......),因為這把尺有黃黑雙色的設計,在深色的布料上,黃色部分會透出來,還是看得非常清楚,另外尺規數字的部分左右開弓分別列得很清楚,從哪個方向量過來都看得很順,不用再把尺轉來轉去。

15cm拿來畫小東西,30cm拿來畫比較大的東西,有機會我還會添購60cm的拼布尺,再長就要用布尺了

以上這些東西(還有下面也是)在永樂市場周圍的材料店都買得到,網路拍賣也很多,如果很確定款式,在網路一次買齊還免運費。

 

各種筆對於縫紉也是很重要滴

IMG_0946 

油性奇異筆

IMG_0947 

拿來製作膠板,要買如同細字鉛筆那樣的細字頭比較好用,否則粗的筆一剪下去可能誤差2mm,累積拼起來誤差就大了。

百樂摩擦筆:

IMG_0948 

畫起來像原子筆的筆跡,但一遇到熱筆跡就消失,畫布很好用,不過要確定畫的地方縫好之前不需要整燙才用,否則一燙過去辛苦畫的縫份都不見了啊

2B自動鉛筆

IMG_0952

大部分時候我是用這個來畫反面的布,市面上也有拼布專用的自動鉛筆(筆心比較粗)但你也知什麼東西掛上「拼布專用」價格就翻一倍...

水消筆與氣消筆:

IMG_0951

顧名思義就是遇水就會消失筆跡的筆,和放久了在空氣中就會消失筆跡的筆,拿來畫壓線或在布表面做記號。個人心得是買水消筆就好,氣消有時候消太快,來不及縫完火氣都上來還氣消咧。

深色布用水消筆

IMG_0950   

遇到深色布要用再來考慮要不要買,看網路上有網友分享說用白色的旋轉蠟筆就可以了。

其實我還有一種從二姊那裡繼承來的三角飯糰型的粉土筆,但是不好用,那種比較適合洋裁吧,小拼布還是筆型的工具比較好用

 

接下來這三樣,不一定要買,但家裡應該找找都有

IMG_0953 

一字起子:翻面的時候頂布用的,沒有錐子那麼利比較不會戳破布料

錐子:翻面挑出美美的尖角用的

拆線器:機縫常用,手縫是還好,用錐子或剪線器也都堪用。

 

這兩樣是拼布鋪棉壓線的好物,如果要壓一整塊布,為了自己的手指頭健康著想還是準備一下吧(遇到再想想要不要買,不用第一堂就敗)

 IMG_0955 

使用方法如下圖,拿針的防滑指套戴在食指,頂針用的皮套帶在中指。

IMG_0956 

市面上有那種硬材質的頂針,我沒有使用過,不過我的拼布老師說他還是習慣用皮指套,因為比較能感覺到針的彈性。目前為止我是覺得皮指套非常好用。

IMG_0957 

 

寫了那麼久,最重要的來了,在學拼布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線有那麼多花樣!但知道了以後,我還是覺得就算你只有市場牌車縫線或手縫線,一樣可以做出好作品!重點是搭配啊!

IMG_0958  

 線的粗細,是依照號碼來分的

IMG_0960  

#60:常見的拼縫線,也就是你第一堂課只需要先準備這個線,可買一捆米色的很萬用。

#50:壓線,壓線有上蠟,比較滑且硬挺,目的是壓出明確的線條。壓線通常是看作品來配色,所以遇到時再照顏色購買就可以了,其實我自己做東西常拿家裡的車縫線來壓也不會怎樣。

#40:貼布縫線,為了不明顯,所以做的很細很絲滑,有需要可以買一捆白色的很萬用。

 IMG_0962 

有的為了作品漂亮還會用這種段染線,就是線有一段一段的顏色,好不好看需不需要見仁見智啦。

IMG_0963 

我家的便宜線,手縫線一捆用到天荒地老可能都用不完,但要配色又需要很多顏色,所以不想買我都拿家裡現成的線來用。

IMG_0967 

日本線都會做這種收納線頭的設計,放在包包裡不會亂成一團。

IMG_0969 

膠板:製作版型用,因為是透明的,取布的時候比較能顧慮到花色,不然用厚紙板就可以了(美術社可買,或是永樂的拼布材料店也有,一塊NT.40,我的教室賣我一塊NT.60......買布我心甘情願爽快地讓你賺但這個膠板......)

厚紙板:同上,或是作貼布縫需要燙布的時候取代膠板,我都拿零食的外盒來用。 

砂紙:畫布的時候布常常會移動,這時候只要在布的下面墊一塊砂紙,就可以避免滑動的問題囉

最後(終於~~~)是熨斗啦!燙縫份和整形必備的喔,使用家裡現成的就可。教室也會有,上課不用帶。

IMG_0972 

以上就是這段日子以來陪我製作拼布的哩哩摳摳啦!希望對想要入門的人有幫助。

 

下面的都不是必備,我只是個人覺得很好用想推薦一下

夾鏈袋

IMG_0973

放裁好的半成品(以免太開心一直摸髒掉,或是放太久未完成生灰塵),我有時會剪好很多材料包,一個作品放一袋,然後出門時帶一包慢慢縫(好精實的行為啊!) 

讓你縫起來更愉快的clover可樂牌好物二枚:   

IMG_0974  

這穿線器簡直就是帶我上天堂!!!討厭穿線或是眼花手抖的人必備啊!只要針一插,手一按就穿好啦,在我因為心急用壞了我的銀色傳統穿線器之後大手筆買的,他還有附帶切線器一起使用更方便,線剪使用率少很多。

IMG_0977

至於這收針盒好用在哪裡,每次縫紉完,常常都還留著一大段的線沒用完,丟掉很浪費,可是針又要收納起來,拖著線很不方便。這時就可以用這個針盒,他是用旋轉的方式把線收好,下次要使用只要拉出來,不用重新剪線穿針就可以開始縫。真是隨身縫縫增進效率的好物啊。

IMG_0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